刚开始写文不久,然后平时还要上学,所以因为时间原因,不定时更新,还有,写的不好,请多多包涵啦,谢谢大家

坚果自述【8】关于学习

        大家好,我是坚果。今天家里只有我和栗子在家,正好我也没什么事,所以,我打算教栗子学习一下中国沿用至今的词语,让他体会一下文字的魅力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了教栗子学习的念头后,我便开始在家里寻找栗子,结果发现这只傻狗在自己的窝里睡得正香,咦,他的睡姿好难看,还流口水。我伸出爪子拍了拍他,他居然拍开了我,于是,我走到他耳边大叫了一声,栗子就这么被我吓醒了,但是,他抬头一看发现是我的时候,他居然在和我说了一句“果果早上好。”之后,又爬在他的窝里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愣了愣,果果?爸爸他们都没有这么叫过我,他这个小屁孩凭什么这么叫我,更何况,果果哪儿有坚果好听,果然,还是因为他不学习,所以才成了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我使劲摇醒了又睡着的栗子,往他身边丢了一张写了好多个词语的纸,一脸认真的盯着他说道:“栗子,你今天的任务就是要学会这些,快起来,你要是再敢睡,你今天就别想吃饭了。哦,对了,以后你记得叫我姐姐,不要给我起一些稀奇古怪的名字。” “哦,我知道了……”“你再知道了后面又嘟囔了什么?” “没什么没什么,果……呃,坚果姐姐,我们去学习吧,嘿嘿,对呀,我们学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和栗子一起坐在栗子的窝里,我给他一点一点的解释每一个词语的意思。“这个是顾全大局,意思是指从整体的利益着想,使不遭受损害,它出自清·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九十一回:“然而要顾全大局呢,也有个无可奈何的时候;到了无可奈何的时候,就不能不自己开解自己。”   “这个是为虎作伥,古时传说被老虎吃掉的人,死后变成伥鬼,专门引诱人来给老虎吃。替老虎做伥鬼。比喻充当恶人的帮凶。它出自《太平广记》卷四百三十。这个事贬义词,也就是不太好的词汇。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正说的起劲,栗子突然问道:“姐姐,平安喜乐是什么意思?”  “平安喜乐?你从哪儿听来的?”“听隔壁家的小柯说的,说的是有人对爹爹和爸爸用过这个词,我好气,所以便问问” “哦,这样啊,平安喜乐的意思是平安 ,没有事故,平稳安全;喜乐,欢乐;高兴,喜闻乐见的简称;希望听到这句话的人能够平安顺利高高兴兴的,没有危险。这个词寓意很美好,可以和很多词语或句子搭配着用,也可以独自使用,总之,这个词很美好,只是,以后你以后不要随便和外人提起,有什么不明白的问我就好了。”“哦,好,那栗子希望姐姐也可以永远平安喜乐,顺遂无忧。希望我们都可一切安好。”“嗯,知道了,你这学的还是蛮快的嘛,不过,还是要谢谢栗子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,博大精深,我们生在中华,心在中华,我们有着传承发展优秀文化的权利与义务,我们用中华的文字描述着一个个美好的事物,用其深刻的含义去祝福世界上一切爱与值得被爱的事物,希望他们一切安好。可是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我们用词用句开始变得小心翼翼,深怕一步错便是万丈深渊。但我们生在中国,从小便对这一切耳濡目染,故此,如何不用,又如何不可用,此生不悔入中华,所用的字字句句都是骨子里带着的,因为喜欢,虽然保持着热爱,所以想向外界展示,你我皆如此。

评论(3)
热度(5)

© 赞赞的菠萝椰💛 | Powered by LOFTER